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1〕4号关于2008级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2-02-14 点击数:

点击浏览该文件

枣院音字〔2011〕004号

关于2008级本科毕业生设计(论文)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了确保我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更好地迎接教育评估检查,加强过程监督和指导,使毕业论文指导的各个环节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经院教学委员会研究,特制订本方案,请相关论文指导教师参照执行。

一、组织领导

1、成立音乐与舞蹈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附后)。

2、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附后)。

3、成立毕业论文成绩评定小组(附后)。

4、成立毕业论文评估工作小组(附后)。

二、导师配备

选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担任导师,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撰写。

1、教研室根据指导教师必须由具有讲师(或相当于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科研人员或管理人员等担任的条件,确认指导教师名单并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确定指导教师。

3、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选题情况将学生分配给各教研室。

三、工作步骤

(一)选题

1、选题申报:

①选题一般由指导教师提出,并填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申请表》。

②有关教师对所申报选题进行初审,并填写审题意见;教研室主任对选题是否合格要全面进行复审并签字。

③选题可由学生提出,但须经相关指导教师审核同意。所有选题汇总后,要统一报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审批,批准通过者方可列入选题计划。

2、选题报送时间:2011年11月 3日— 11月 8日

3、选题方式:采取学生自拟选题和导师指导选题相结合的方式。

4、选题要求: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与所学专业密切相关,有一定学术价值,难易适当,一人一题。

①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选题。

②导师指导并协调落实选题。

③各专业毕业论文题目确定后,按统一格式汇总并交档案室存档,其中一份以软盘形式报教务处备案。

5、开题报告:2011年11月16 日,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

(二)调研、制定毕业论文(设计)方案、拟写提纲与撰写论文

1、时间:2011年11月17 日—2012年3月4日

2、调研的要求:了解课题研究的对象及社会、教育教学、生产、科研的实际。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和检索信息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及研究,以指导课题方案的确定;要在充分而全面地了解所选设计题目、较完整地写出文献综述后的基础上,撰写毕业论文(设计)方案。毕业论文(设计)方案应尽量简单、明了、科学。其方法在本学科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3、调研的方法

①到与选题有关的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研究部门、生产单位去了解、察看,弄清选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各种影响制约的因素,再将直观的感受提高到理论的高度来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②到图书馆、资料室、专利所以及信息中心去查阅有关的学术杂志、简报、图纸、说明书等文献资料,以了解前人的成果和正在进行中的研究,扩大知识面。

③利用信息传递的方式,向有关部门发函、发电、发电子邮件,以求帮助提供或有偿索取有关资料。

4、撰写论文要求:

①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他人成果。

②在导师指导下,按照规范的格式及有关要求按时、认真、高质量地完成论文并及时送指导教师批阅。

③修改定稿后按顺序装订毕业论文(设计)。

(三)论文评阅

1、时间:2011年12月26 日—2012年 3月4 日

2、批阅:

①指导教师评阅:指导教师应根据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进行全面、认真地评阅,并按百分制给出评阅成绩。每次评阅必须做好评阅纪录,指出存在的问题,指导学生如何纠正。如有剽窃现象,发回学生重写,拒不改正者,按零分记;

②评阅人评阅:评阅人必须具有指导教师资格。答辩前,各答辩小组组织评阅人根据毕业论文(设计)评定标准评阅毕业论文(设计),并按百分制给出评阅成绩,同时写出评语。

(四)答辩与成绩评定

1、时间:2012年5月9日至5月16日。

2、准备:成立答辩小组,负责答辩工作,并提前两周将分组情况通知学生;学生提前两周将学士毕业设计(论文)一式三份送达院办公室。

3、答辩进行:答辩小组按程序认真完成答辩的一系列工作,投票表决论文是否通过,记录答辩过程,写出答辩评语,评定答辩成绩,报院档案室存档。

4、成绩评定:成立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评分、评阅人评分、答辩小组评分,评定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照文件规定的比例,评定音乐与舞蹈学院院级及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5、表格填写:有关人员填写《毕业论文成绩汇总表》等有关表格,并按规定报送教务处盖章、存档,有关资料装入学生档案。

6、整理存档:将毕业设计(论文)统一装订成册,与其他材料一起归档、保管。

(五)毕业论文工作评估

由院办公室会同教研室主任,按照学校《毕业论文工作评估》要求,先进行自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迎接学校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专项评估。

(六)2008级考研的同学,论文评阅时间推迟至下一学期开学第一周,交至各教研室主任。

四、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程序

1.学生将经过指导老师审定并签署过意见的毕业论文一式三份连同提纲、草稿等交给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的主答辩老师在仔细研读毕业论文的基础上,拟出要提问的问题,然后举行答辩会。

2.学生宣读答辩报告: 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概述论文的标题以及选择该论题的原因,较详细地介绍论文的主要论点、论据和写作体会。

3.主答辩老师提问:主答辩老师一般提三个问题。老师提问完后,有的学校规定,可以让学生独立准备15—20分钟后,再来当场回答,有的学校则规定,主答辩老师提出问题后,要求学员当场立即做出回答(没有准备时间),随问随答。可以是对话式的,也可以是主答辩老师一次性提出三个问题,学员在听清楚记下来后,按顺序逐一做出回答。根据学员回答的具体情况,主答辩老师和其他答辩老师随时可以有适当的插问。

4.学员逐一回答完所有问题后退场,答辩委员会集体根据论文质量和答辩情况,商定通过或不通过,并拟定成绩和评语。

五、音乐与舞蹈学院2008级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教学工作安排表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负责人

2011年11月2日

领导小组及指导教师会议,布置毕业论文工作

郑发奋 张莉莉 杨伟

毕业班班主任

2011年11月9日— 15日

学生选题申报,填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申请表》,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毕业论文(设计)计划进程表》

张莉莉 各班班长

各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

2011年11月16日

开题报告

张莉莉、各教研室主任

指导教师、各班学生

2011年11月17日—2012年3月 4日

调研,制定论文(设计)方案

拟写提纲,撰写论文

张莉莉、指导教师

各班学生

2011年12月15日—21日

论文中期检查

张莉莉、指导教师、杨伟

2011年12月26日—2012年1月 5日

第一轮评阅论文

指导教师

2012年2月13日— 3月4日

第二轮评阅论文

指导教师

2012年3月28日

论文上交学院办

黄庆鹏、杨伟、贾波

2012年4月4日- 11日

组织音乐学院专家组对论文进行评审,提出修改最终意见

张莉莉

2012年5月9日- 5月16日

论文答辩

各答辩组组长

档案整理

黄庆鹏

评定成绩,填写表格,上报学校整理归档

成绩评定小组

六、组织机构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李永

副组长 郑发奋、吴蕾

成 员 张莉莉、李健、朱雯、崔长勇、张敏(大)、马体亚、

赵 鑫、郑晓丹、郑甜、黄庆鹏、杨伟、贾波

(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小组

组 长 李永

副组长 郑发奋、吴蕾

成 员 张莉莉、李健、朱雯、崔长勇、张敏(大)、马体亚、

赵 鑫、郑晓丹、郑甜

(三)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

组 长 李永

副组长 郑发奋、吴蕾

成 员 张莉莉、李健、朱雯、崔长勇、张敏(大)、马体亚、

赵 鑫、郑晓丹、郑甜

(四)毕业论文评估工作小组

组 长 李永

副组长 郑发奋、吴蕾

成 员 张莉莉、李健、朱雯、崔长勇、张敏(大)、马体亚、赵 鑫、郑晓丹、郑甜、黄庆鹏、杨伟、贾波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

共印50份,人手一份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