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项阳研究员来我校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2-12-28 点击数:

12月24日上午,音乐与舞蹈学院邀请了音乐界著名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项阳先生来我院举行学术报告。

项阳先生学术报告的题目是《从礼乐看中国音乐文化的功能性意义》,他主要围绕中国礼乐制度在宫廷的作用,民间接衍和现代社会的传承等方面,生动讲解了中国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 项阳先生不时地将所讲到的知识点与山东本土音乐文化相结合,深入浅出。他鼓励当下的大学生们要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各门学科知识,用全面的知识结构武装自己,做一个全面的音乐文化人。讲座在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皆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24日下午,项阳先生又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学术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师们积极与项阳先生互动,虚心请教。项阳先生在座谈会上针对提问,围绕他研究多年的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展开了他独到的见解。他还从枣庄的传统音乐的实际出发,开拓性的提出了可作为、能作为的研究点,为枣庄的地方音乐的挖掘、整理、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座谈会历时两个多小时,使老师们开阔了学术视野,明确了科研方向, 项阳先生提醒大家要打下良好的知识基础,要立足本土音乐文化,要有敏锐的学术眼光,要有历史责任感,将传统的精华发扬光大。

此次学术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推动了音乐与舞蹈学院的科研工作。

项 阳,博士,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学术著作《中国弓弦乐器史》、《山西乐户研究》、《乐户: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承载者》(日文版、大阪2007)、《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山西卷》(合著);论文集《当传统遭遇现代》。独立和参与完成多项国家课题。有着较为丰富的实地考察经验。科研成果获文化部、教育部(集体项目)、中国艺术研究院奖励。曾任国际音乐节评委(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1997),中国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专家评审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和传承人评委,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文化部职称评审专家委员,文化部“文华奖”“群星奖”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艺科)评委,中国艺术研究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当下承担《中国乐籍制度与传统音乐文化》、《以乐观礼》课题,博士生指导方向为“中国音乐文化遗产研究”。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