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朱长磊教授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9-05-24 点击数:

2019年5月24日上午9点,山东艺术学院朱长磊教授来我校做师生考研座谈会并做题为“东西方音乐创作中艺术思想的趋同”的学术报告。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原、副院长郑发奋、全体教师与本院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讲座由郑发奋副院长主持,高原书记为朱长磊教授颁发枣庄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师生考研座谈,朱教授主要结合山东艺术学院近些年招生变化,从音乐舞蹈类考研政策、招生范围与招生方向变化、复习侧重点、调剂方法等方面,一一向师生作详细解答。朱教授提醒大家,考研一定早作安排,提前行动。通过此次座谈,同学们明确了考研方向、坚定了考研信念。

讲座从东西方音乐创作艺术思想异同所产生的根源出发,就美学方面、艺术构思、创作技法,还有东西方音乐创作思想的趋同性,做了深层次的解析与阐明。讲座中朱长磊教授用精湛的钢琴演奏生动地列举了很多例子,进一步详细诠释了东西方创作中文化差异导致旋律的不同,与东西方文化的融合对于音乐创作的影响,并指出了东西方音乐创作思想趋同性的意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当代音乐创作正处在一个现代化、多元化的发展时代,现代音乐创作最重要的是交流、吸收、融合。东西方音乐的融合是今后创作的主旋律,引领这种融合再创新是文化融合贯通发展的未来方向。朱教授的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音乐的理解,不仅对音乐创作本源有了了解,同时也更明白了音乐中和声这门课的重要性。中西方不同文化对音乐的影响,两者所具有的共性,也是现今全球经济一体化音乐艺术思想融合的发展方向。讲座提升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扩开了自身的知识层面,让大家受益颇多。

审核:李永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