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举办“俄罗斯黄金时代音乐文化鉴赏”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5-17 点击数:

2019年5月16日上午10点,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第九届青年音乐节系列活动之“俄罗斯黄金时代音乐文化鉴赏”讲座在音乐厅举行,报告人为我院青年博士彭延波老师。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李永、党总支书记高原、全体教师与部分优秀学生代表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科研与人才工作委员会郑晓丹老师主持。

讲座从“黄金时代”这一时期1812年卫国战争、十二月党人起义、和克里米亚战争这三个重大历史事件对俄罗斯文学、艺术的影响出发,围绕当时所出现的文学与音乐的关系来详尽解剖了这一时期出现的音乐表现形式、音乐体裁:浪漫曲、交响乐、歌剧、芭蕾舞剧的音乐特点,及所具备的“民族音乐”特性;另一方面通过对音乐代表人物、经典音乐代表作品的分析、鉴赏,并采用生动有趣的举例,用其丰富的学识讲解,进一步让听众全方位了解到这一时代的辉煌音乐文化成就,也完美的呈献了一场俄罗斯黄金时代音乐文化的饕餮盛宴。此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在了解俄罗斯黄金时代音乐的发展与历史同时,也拓宽了音乐领域的知识面,对于俄罗斯民族音乐、音乐艺术专业等方面的学习及学业规划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审核:李永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