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8年度各专业毕业生实习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8-04-11 点击数: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2018年度各专业毕业生实习工作计划


一、实习目的

实习是高等学校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中、小学音乐教师以及学龄前师资的关键环节,也是对音乐学、舞蹈学专业毕业生思想品质、知识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的综合检验。为此,我院高度重视,认真准备,为确立新型的教学质量以及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根据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和《枣庄学院教育实习规程》的规定,我院将于2017-2018年第二学期开展实习工作。为提高教育实习和专业实习教学质量、确保毕业生安全管理及实习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我院采取全体毕业生集中实习的方式开展实习工作,特制定本计划。


二、实习对象

1、2014级音乐学本科应届毕业生

2、2015级音乐教育专科应届毕业生

3、2014级舞蹈学本科应届毕业生

4、2014级舞蹈表演本科应届毕业生




三、工作安排

(一)实习内容和时间安排:

1、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实践课程,我院按照《音乐教学论》等课程管理的基本要求,提前进行了工作安排与部署,为实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根据学校有关要求,采取各种形式对学生开展了关于实习工作重要性的教育,提高了学生对实习工作的认识。

3 、我院结合实习工作需要,计划带领学生到枣庄市艺术剧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枣庄第十五中学、枣庄第十六中学、南京小银星艺术团等实习基地进行教学见习、观摩音乐公开课、教育实习与专业实习。

4、时间安排:实习时间共18周,具体工作安排为校内实习试讲12周(2017年9月4日至2017年11月25日);校外实习6周(2018年3月12日至4月21日止)。

(二)实习工作具体要求:

1 、音乐学、音乐教育及舞蹈学专业学生的教育实习内容主要包括教学见习、课堂教学实习两个方面。

1)教学见习

①联系实习学校。

②根据实习学校工作安排观摩课堂教学。

③开始备课和试讲,做好课堂教学前的准备工作。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实习,是师范类学生实习工作的主体环节,要采取得力措施,确保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的质量,使学生在教学实践环节中,系统地掌握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具备从事教学工作的初步能力,包括①备课 、说课 、试讲;②上课;③评议。

①A、备课:

   a、应以专业教学论课的理论为指导,通读教材,了解教材编写体系,熟悉各册教学内容和教学的重点、难点。

  b、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做到吃透教材,明确重点、难点,划分课时,设计教学程序和教学方法。

  c、在钻研教材的基础上编写教案。由带队教师与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共同商量安排实习生实习内容,一旦确定,不得随意更改。编写教案应根据各专业教学要求,由实习生独立进行编写;实习教案须深入研讨,主题明确,思路清晰,语言精炼,确保质量。教案初稿应交指导教师审阅指导,并认真修改完善,严禁抄袭。

  d、备课应结合所在实习学校特点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B、说课:  

  a、说课按实习小组进行。

  b、带队教师至少听每位实习生两次说课,并组织好小组评议。

  c、说课评议应对教材处理、教法、学法、教学程序等方面严格要求,认真分析,指出优缺点。凡说课不合格者,必须重新说课,直至合格。

  d、实习阶段每位学生至少完成两次说课,每次15~20分钟。

C、试讲:  

  a、试讲按实习小组进行。

  b、带队教师至少听每位实习生两次试讲,组织好小组评议。

  c、试讲评议应对教学内容、教材处理、教学方法的运用、板书、教学用语、教态、仪表、音量等方面严格要求,认真分析,指出优缺点。凡试讲不符合基本要求的,必须重新试讲,直至合格,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能正式上课。

②上课  实习生要根据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要求,并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和实际水平,把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重视思想教育、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努力把课上好。实习生讲授每一节课后都要主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了解教学效果,切实改进教学工作措施。

③评议  认真听取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评议及课堂教学的优缺点和教学改进意见。

2、舞蹈表演学生的专业实习内容主要包括:校内舞蹈教学与表演及编排、实习单位的教学、演出及舞蹈编排三个方面。

1)校内实习

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授课、表演及编排原创舞蹈,写出舞蹈编排设计报告一份。

2)校外实习

根据实习单位的要求完成教学、演出及编排任务。

3、实习形式:集中实习。


四、组织机构

1、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    

  副组长:郑发奋、赵鹏程

 员:崔长勇、  敏、赵  鑫、郑  甜、郑晓丹

2、指导教师名单

 永、郑发奋、赵鹏程、郑  甜、赵  鑫、郑晓丹、王  敏、

 蔚、惠  芳、顾  潇、余  璐、潘大铭、赵  蕾、

崔慧子、周婷婷、刘佳鑫、奚淑婷

3、实习小组

由学院统一安排,所有实习学生按实习学校成立小组,设立组长一名,在实习单位领导下,负责该单位实习生的日常工作。

4、实习基地指导教师分配

枣庄市十六中:

组长:郑甜

成员:赵蕾、崔惠子

枣庄市十五中东校

组长:郑晓丹

成员:王敏、程蔚

枣庄市十五中西校:

组长:李永

成员:余璐、惠芳

枣庄市艺术剧院:

组长:赵鑫

成员:顾潇、周婷婷

枣庄科技职业学院:

组长:郑发奋

成员:奚淑婷

枣庄市音协泰宇八方艺术中心、爵士鼓乐社:

组长:赵鹏程

成员:刘佳鑫

南京小银星艺术团:

组长:赵鑫

成员:赵鹏程


五、对学生完成实习作业的要求

1、每位学生必须准备六份实习教案(音乐学、音乐教育、舞蹈学及舞蹈表演专业)。

2、填写教育实习鉴定表(音乐学、音乐教育、舞蹈学及舞蹈表演专业)。

3、完成实习报告一份(音乐学、音乐教育、舞蹈学及舞蹈表演专业)。


六、实习考核办法及技能考核标准

(一) 音乐学、音乐教育、舞蹈学考核标准

1、校内试讲成绩评定(总分40分)

1)纪律表现(10分):遵守《枣庄学院实习生守则》,服从管理,酌情加分,实习工作会议一次不参加降低一个等级。

2)试讲情况(30分):着重看教材熟练程度、教态、组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四个方面。

2、实习学校成绩评定(总分40分)

1)纪律表现(5分)

2)备课、听课(5分)

3)讲课(30分)

3、依据实习教案与实习鉴定表的填写规范、认真程度评定(20分)

(二)舞蹈表演考核标准

1、校内表演及编排成绩评定(总分40分)

2、实习单位成绩评定(总分40分)

3、依据舞蹈编排设计报告与实习鉴定表的填写规范、认真程度评定(20分)

(三) 评定办法:

1、根据我校毕业生实习工作管理制度的规定对实习生给予等级评定,即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五个等级。

2、评定成绩办法:由本校指导教师主持评定,由实习领导小组填写到《教育教学实习鉴定表》上。

3、实习采取计分等级相结合、成绩与评定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评定。

以上实习评定条例严格执行校内实习管理办法标准,特别突出的学生可破格加分,造成重大责任事故、严重违纪或不用普通话讲课的,以不及格论,实习工作质量与效果特别差的学生将取消实习资格,无实习成绩不予毕业。


七、实习总结

实习总结是实习的最后环节,顶岗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返校整理鉴定表和教案等材料进行实习总结,并按时上交相关材料。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201833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