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 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6-1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2017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对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征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重点,以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发力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大中专学生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和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三、征集对象

我校全日制本专科生

四、重点团队

2017年,全校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全国、省级、校级、院级重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涉及10个方面。

▲1. 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 国情社情观察团。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

▲3. 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3”视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到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 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5. 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中西部地区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团队面向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6. 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依托学生艺术团队和文艺类学生社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7. 美丽中国实践团。重点依托设有相关学科专业的高校及学生环保类社团,招募组建100支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8.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以喜迎党的十九大、纪念共青团成立95年和井冈山根据地建立90周年为契机,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重点招募1期共约15名大学生及中职学生组成实践团队,赴井冈山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等活动。

五、经费保障

学校鼓励结合专业特色联合组团、按项组团,凡经学校项目答辩被确定为重点项目的,根据《枣庄学院学生工作奖励资助办法》(枣院政字〔2014〕58号),校级重点项目补助2000元,省级重点项目补助3000元,国家级重点项目补助5000元(校级、省级、国家级项目考核另行通知);在立项后,先期拨付经费的50%,待9月初项目完成并考核合格后拨付剩余经费。

六、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各团总支要科学筹划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创意项目申报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集思广益,深入开展实践项目的前期调研和策划工作,深入了解基层的实际需求,把服务基层真正落到实处。

(二)整合资源。要紧密结合百校千村扶贫计划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要结合专业学习、择业就业、创新创业,培养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要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践基地等,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组建重点服务团队,提高项目的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积极申报。各学院要选拔1个优秀项目,填报《枣庄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申报表》(附件1),并于6月23日前将书面版报送校团委,电子版(附件1附件2)发送至tw3786719@126.com。


附件:1.枣庄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申报表

         2.枣庄学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汇总表



共青团枣庄学院委员会

2017年6月13日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