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10-10-09 点击数: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201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了解基本国情,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按照学院团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开展了201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结合实际,确立主题,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暑期来临之际,向各个团支部的辅导员老师做了活动宣传,也得到了他们的积极配合。在各班学生放假之前,给学生布置了实践任务,对每一个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都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在同学中招募到了一批志愿者,参加到了学院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当中。活动内容主要为大学生“文艺下乡”演出服务团、开展义务支教、暑期社会调查报告等活动。

二、策划精心,方案明确

1、参加导游团

为响应枣庄市委、市政府号召,服务枣庄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枣庄二日游”和台儿庄运河古城贡献力量,根据团委安排,我院选派了5名外形条件好、肯吃苦耐劳的同学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台儿庄运河古城导游服务团,赴台儿庄运河古城景区进行导游讲解,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大学生演出团

7月13日晚,光明广场流光溢彩、气氛热烈,由市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我校团委主办,市中区文化局、共青团市中区委和市中区丝雨青少年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丝雨在行动”枣庄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文艺晚会这这里隆重举行,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高庆喜、市中区委书记杜永光等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晚会。晚会在气势磅礴的舞蹈《欢心鼓舞》中拉开序幕。随后,饱含深情的古筝齐奏《浏阳河》和《丰收锣鼓》将在场的观众带进了枣庄立足建设“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的战略规划之中。温情脉脉的歌曲连唱,精彩炫目的舞蹈串烧,活力动感的武术,幽默诙谐的相声节目异彩纷呈,流光溢彩,使整场晚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晚会在小合唱《相亲相爱》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整场晚会带给大家的不仅有欢乐、有感动,更有大学生志愿者们对市中区“丝雨在行动”的赞扬。志愿者们投入的演出,使其置身于“奉献爱心、传递文明”的氛围之中。

3、义务支教

鼓励广大同学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深入农村、社区等地开展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使大学生从现在就承担音乐教师的职责。开办中小学义务辅导班,加强对当地中小学生的素质培养。

4、社会调查

鼓励广大同学进行音乐类的调查活动,并依据调查数据撰写社会调查报告;到各个地方走访民间艺人、调查民间音乐等活动。

据统计,全院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共计200多人。收到“三下乡”总结和调查报告100余份,目前正在进行整理归档中。

四、总结经验,提高质量

新学期开学伊始,团总支就立即组织各支部确定总结方案,组织各个支部进行活动的总结。首先,在返校集中时就让同学们上交了社会实践;接着,由各班辅导员对自己班的每一位同学的实践情况进行了评定,还为每一位同学的实践报告进行了等级评定;然后,由各支部的团支部书记组织团支部的同学们在支部大会上进行了集体评议;最后,经过各支部的推荐至团总支处,将评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报告,并将优秀推荐院团委。

实践证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今后我系将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运行机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促使学校为地区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音乐学院团总支

2010年9月5日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