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2020-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质量月(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学质量,结合我校硕士点授权立项建设的要求,根据《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枣庄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枣庄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枣庄学院教学检查制度》、《枣庄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实际,特制定我院教学质量月(教学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一、教学质量月工作领导机构

(一)教学质量月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 、高

副组长:郑发奋、华

 员:黄庆鹏、 敏(大)、沙雪晗、郑晓丹、 崔慧子、

硕、王升典、 、孙梅英、孙 楠、陈

  1. 教学质量月工作办公室

         任:郑发奋

         员:黄庆鹏、 涛、孙梅英、各班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团

       (三)教学质量月工作宣传办公室

           任:

     员: 孙楠、陈东、各班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团

    (四)教学质量月工作专项巡视组

       组:李 黄庆鹏、张敏(大)、沙雪晗、郑晓丹、 崔慧子、石 硕、王升典、陈东

           组:高 原、黄庆鹏、张 涛、孙楠、陈东、学生会主席团

           组:华 莹、张 涛、孙梅英、孙楠、陈东、学生会主席团

     组:郑发奋、黄庆鹏、张敏(大)、沙雪晗、郑晓丹、

    崔慧子、石 硕、王升典、孙梅英、孙

       二、教学质量月工作安排

    (一)2020111—2020118(宣传发动期)

    1、全面准确传达学院教学质量月工作指导思想,组建我院教学质量月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机构。分层次、分模块、全方位召开全院教学质量月工作动员大会,使每一位任课教师、每一位学生充分认识到教学质量月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班会、黑板报、宣传橱窗、网络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

    2、确立教学质量是学院生命线的认识。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忧患意识,牢固树立质量生存、质量取胜、质量发展的观念,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常抓不懈

    3、拟订《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质量月工作实施方案》,发动全体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2020119—20201212日(落实整改期)

    以《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为指导,从教学质量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寻找不足,全面构建严管真爱的教育教学新格局。

  2. 学院教学质量月工作实施方案内容

    1、备课:教师应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按照教学大纲、教材的要求和对象的特点,做好备课工作。备课必须做到具有针对性,抓住学生中存在的疑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要在课程内容、教学方法上狠下功夫。

    2、授课:教师上课必须带齐教学档案、教案、教学大纲、点名册等相关教学材料。因学生到课率和听课情况与任课教师直接相关,任课教师要把握好课堂教学秩序,努力增强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师在上每门课程时,列出相应的教师导学书目,以扩大学生知识面。教师在授课中必须语言规范,讲普通话。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规定,教学进度要按计划进行。教师上课应具有良好的仪表和精神状态,上课时不允许接打电话。教师授课不能迟到、早退或任意延长授课时间。教师应按学院要求,维护好课堂纪律,对以任何方式干扰课堂教学秩序者,应责令其离开教室。为保证教学质量,我院教师每天安排上课不超过6节,全体教师务必提前5分钟到达课堂,在正式上课前务必点名完毕.定期对教师调课、停课情况进行公示

    3、听课:全体教师都要参加听课活动。听课由各教研室组织,严格按照每位教师活动期间不低于4课时的要求完成听课任务,听课时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填写听课记录,写出评议,教研室做出评议总结,存入考核档案,以备迎接审核评估。

    4、材料检查:各教研室主任要对每一位教师教案、授课计划、作业批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对检查不合格者,要限期整改提高,完备教学资料建设,以备审核评估用。

    5、教研活动各教研组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保证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时间和内容。各教研室开展的教研活动计划、实施情况均应记录在《教研工作记录》中,活动结束后由各教研室存档以备审核评估用。

    6、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教材的机制,将先进的科技成果和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加强课程的综合性和实践性,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途径,使学生积极参加科研、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

    7、学生反馈:教学质量工作期间,每周由班长以书面形式将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给辅导员老师。

    四、教学质量月工作总结与建议

    在本次教学质量月工作中,要紧紧围绕教学质量这个核心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抓紧抓实务求实效,并在此教学质量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再出新招、步步为营、持续发力,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以弛而不息的精神,继续抓好并推进我院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音乐与舞蹈学院

    2020年10月19日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