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音乐研究系列讲座拉开帷幕

作者: 时间:2013-05-12 点击数:

为弘扬鲁南音乐文化,进一步促进音乐系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5月12日下午,应音乐系和鲁南音乐研究所邀请,山东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枣庄市第一届音协主席杨浚滋教授在音乐厅为音乐系师生作了题为《怎样研究鲁南音乐》的专题讲座,拉开了音乐系科研论坛系列讲座的帷幕。副院长曹胜强出席讲座并讲话,科技处、音乐系负责人及音乐系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鲁南音乐研究所所长李永主持。

曹胜强在讲话中对音乐系的科研工作表示肯定,对下一步的科研工作从宏观上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求音乐系教师的科研工作要与教学紧密结合,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成果服务教学;二是要注重文化、精神领域的研究,侧重鲁南民间音乐的挖掘整理,如民歌、民谣、民乐、民曲等,以鲁南音乐研究所为平台,带出一支高水平的学术科研队伍;三是要注重文献资料的搜集、检索、整理并深入研究,借运河文化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随后,曹院长为杨浚滋教授颁发了鲁南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证书。

杨浚滋教授三次获得山东省科技文化进步一等奖,两次获得文化部文化科技进步奖,研究范围广泛,在音乐史、音乐律学、民族管弦乐、声乐学、合唱学、教学法、演奏形式等多个领域均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他以独到的眼光和超凡的艺术灵感,发现了“响石”这一音乐瑰宝,并研制出国内第一套“泗滨编磬”,在此基础上潜心研究,发明了独具民族特色的乐器——石琴,获得国家专利。

杨教授以渊博的学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音乐、怎样研究鲁南地方音乐以及学习音乐要以品德为先等理论知识和现实问题,讲座中杨浚滋教授还为现场的师生们演唱了一些鲁南民间劳动小调,讲座气氛热烈欢快。参加讲座的师生普遍反映,杨浚滋教授的讲座见解独到、内容翔实、语言生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针对性,极大地开阔了师生们的艺术视野,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科学研究工作的热情。

邀请名师讲课活动是音乐系致力于科研工作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业务能力,对音乐系科研工作向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对我系教学评估和未来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枣庄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E-mail:yyx @ uzz.edu.cn 电话:0632-3785818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